生人勿近。

【露中】况吾侪同校-3

饿啊----我的干货放到这里就没有了。

感觉更新地会非常、非常地慢。

作业太多了。。。

这一周过完了或许还能写两段。


----------=分界线=-----------

伊万还是逃不过东方神秘力量的吸引,他打算和王耀一样起早。

这天晚上,他早早地就洗了个温水澡,看了一会儿普希金的诗,在王耀还没有回寝时就早早睡下了,想着这样早上可能就会精神一点。第二天早上,当他睁开眼睛时,王耀已经换好了鞋准备出门。

“哎!等一下!”

伊万猛地从还没有做完的瞬间遗忘的梦中惊醒。

王耀被这个突如其来的叫声吓得差点摔一跤。

“额……那什么……早上好。”骨鲠在喉。

“没什么事的话,我就先走了……”

“嗯……”就,就这么走了?“等一下!”

伊万迅速从床上爬起来。

“要不……你等我刷个牙?”伊万说,“我觉得自己应该勤奋起来才对。今天和你一起早读吧。”

这个手忙脚乱的邀请,才是一切、一切的开始。


伊万从来都没有来过凌晨的食堂。由于高纬度的缘故,冬天早上的莫斯科总是像宿醉不醒,满心愁绪的醉汉,半梦半醒,把阳光闷在地平线下,只有堆着点积雪才能把并不温暖的点点光线映射到地上。所有的色彩都蒙上了灰色的纱,低饱和度的天空令人忧伤。

学院的食堂不像湖南的,到了饭点就会人群拥挤,过了饭点安静得如同废弃的仓库。学院食堂里总是有人,也总是有位子。苏联人不必为了遵循某个特定的作息而为难自己。

至此,伊万彻底承认了他对中国大地的无知。他看到王耀从包里拿出了一罐红色的酱料。里面的放了白色和红色相间的东西,就像被搅成泥的猪肉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你说这个?”王耀指了指自己手中闪耀金光的玻璃罐,“这是我们那边的东西。”

“从湖南寄过来的吗。”

“对。我妈问我想寄点什么东西过来,我就让她寄了这个。”

“哇……”

这么珍贵的从家乡寄东西的机会,竟然寄了一罐吃的。

“这个叫什么?”

“我也不知道用俄语怎么说,”王耀笑着打开了罐子,“可能是腌制的豆腐?你可以试试。”

伊万疑惑地揭开罐子。他往罐子里面窥了一眼,一股闷在里面不肯出来的咸味在瓶口被伊万捕获,他被这个难闻的腐臭击败。

“好臭啊。”

“腌制的嘛。其实还挺好吃的。”

伊万犹豫地看了又看,仔细研究者罐子里面流动的红油。他觉得这个可能是像腌黄瓜或者酸西红柿一样地腌菜。他试探性地舀了一大勺,在王耀专心地啃面包的时候,像吃酸西红柿一样一口吃了下去。

他当然不知道这是腐乳。


伊万在吃了满满一大口腐乳以后,表示以后再也不会吃王耀从家乡带来的东西。他看到王耀把这恶心的脑花一样的东西涂在面包上时,他都不敢直视王耀吃饭。至此的一个月,伊万都会生动形象地把这款黑暗料理的邪恶力量介绍给其他同学。腐乳在苏联人的心中留下了巨大的阴影。

“我都不敢直接吃那么一大口,”王耀说。”这个东西是用来拌饭的。就像黄油。你不可能吃一大口黄油。你这一口吃了我好几餐的量。”

“你也不提前说一声。怕是故意要看我笑话。”伊万边喝水边说。

“我只是没有想到,你会对自己这么狠。”

伊万发觉,这是他这辈子第一次被别人捉弄得无法还手。


伊万迈着“嘭嘭嘭”的苏联步子,跟在“噔噔噔”的中国步子后面,他的步子都给又快又轻的中国步子打乱了。王耀在他的前面快步小趋,仿佛跳舞似的,后面跟的又软又细的一绺辫子在他的后背一跳一跳的,惹得伊万很想揪一揪。

而打着混乱的节奏,口里还有腐败气味久久无法散去,他们终于到了24小时开门的自习室。这对于可怜的万涅奇卡来说,简直是来到了新的世界——早上七点的自习室。和下午3点得拥挤根本没法比。零零星星的人把头埋在书里,一股安静的学习氛围也不亚于下午三点的自习室。

他突然觉得作为一个本地人,操着正宗的莫斯科口音,有着能发出好听浑厚的大舌音的舌头,这附近的地方竟然没有这个中国人了解。

直到坐了下来,伊万才发现他根本没有带书。他借了王耀的机械制造来看。里面最吸引人的当然不是被反复划记得知识点,而是在书的页边上写满了的蓝黑色的汉字,还有工整的花体俄文。他根本没有什么心思学习,干脆装作很认真的样子,在王耀的汉字里数封闭的方块。这得有多少不同的字呀。要我到出生在中国,那八成是个文盲了吧。

他为了不让王耀发现自己在开小差,并没有好好地看书,他学着周围的人的模样,把头深深地凑在书上,但是两只眼睛依旧打量着旁边神秘的东方人。都已经四个月了,他还没有好好的正眼看过他一次。哪次不是他睡得早,起得晚?寝室里就像只有他一个人住一样。这一次他要好好观察个饱。

在一行行中文的掩护下,他也只能看到王耀平坦的五官,微微上翘,稍稍眯起来的眼睛,脸上没有了多余的线条,卧蚕,双眼皮,法令纹,都没有。东方人的丹凤眼,如同一片冰川上毫无理由的裂缝一般。

伊万就这么看着丹凤眼早了一个小时的读。他溜到自习室旁边的阅读架挑了一本普希金的诗,把它夹在机械制造里面。他看着丹凤眼嘴里念念有词,被洗的有点发白的佩恩灰色的衣服上面有水彩一样的水痕。他看厌了就读读普希金的诗,诗看不懂了就抬头看看王耀。确实是像娜塔的水彩中走出来的人一样。

而当他再次抬头想要看看王耀时,他发现王耀在看着他。他立即尴尬地收回了自己的目光,把心思集中到诗上。真可恶,被发现啦!他感觉自己的心思肯定被这个敏捷的中国人给猜透了。总是流传中国人很能看透人的心思的。

“我要去上课了。”王耀开始收拾东西。原来不是被发现了,而是王耀准备走了。

真没意思。

伊万今天要到下午才有课。他和王耀道别后,拖着因为早起还有些犯困的身体回了寝室。他特意想尽办法把课尽量推到下午和晚上,目的就是能睡个好觉。

牺牲了一个早上的休息时间,并没有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啊。调皮的大男孩万涅奇卡当然不会善罢甘休。合着这一个早上就陪了王耀看诗,还吃了一大口发霉的臭豆腐,他觉得亏了。

他来到寝室,坐在自己床上,犹豫了好一会儿,看着王耀那口被藤编包裹的行李箱,好奇心又上来了。就看看他的箱子,又不是偷什么东西。他心中安慰自己。以前偷偷和托里斯一起看爱德华的箱子,这个害羞的人还藏着写了一半的爱情小说呢。

他小心翼翼地拉开箱子,打开上面的盘扣,箱子突然被撑开了,里面被疯狂压缩的衣服炸开了,最外层的衣服还散落在地上,伊万觉得自己得费很大劲才能再把它合上,而想要整整齐齐地复原是不可能了。

他只好把衣服一点点拿到床上摆开,看见箱子里面三根扎头发用的备用绳子,一瓶用了一半的冻疮药膏,有一股刺鼻的麝香味,一盒备用钢笔和几本旧中文书。东西简单到不能再少的了,而王耀的其他的东西 ,都是几乎可以共用的日用品和腐乳罐头了。

所有的神秘感似乎全都集中到了王耀的服装上。那些经常穿到只露出鞋子和脚踝的长袍,成为了箱子中的主要物品。

伊万翻出一件最大的出来。这是在最寒冷的冬天才会穿的,还是王耀让家里人临时寄过来的。里面有一股久置的旧棉衣特有的香气。这件精致的棉衣小得伊万的手都伸不进去。里面的布料有些旧了,还会露出柔软的棉花,并不亚于伊万最喜欢的羊毛大袄子。

他觉得自己穿不进去是因为他还穿了很多其他的衣服。他把自己的衣服全都脱光,然后穿上王耀的衣服。可还是穿不进。怎么能这么瘦呢。他边抱怨边往里面挤。终于挤到里面了。但是他扣不上扣子了!

就在大男孩万尼亚玩得正起劲的时候,王耀回来了。伊万怎么知道王耀忘记了他的《机械制造》。


伊万无法忍受王耀生闷气的表情。比格里戈里生气地表情还要恐怖。那并不是狰狞的表情,而是一种如同南方的梅雨一般令人难受的表情。

“我错了,我错了还不行吗。”

本来他还在考虑怎样应付王耀的决斗,没想到东方人的生气方式和苏联人完全不同。他有点招架不住了。

“别生气了。”

“没有生太大的气,”王耀坐在炉子旁,隔着圆框眼镜瞪着伊万,“我只是觉得你今天很奇怪。”

“我只是想多了解你。”

这个充满了童真的回答让长者王耀停顿了好一会儿。他叹了一口气。

“我去上课了。”

“你还在生气么。”大男孩万尼亚问道。

“没有了,原谅你了。我还要上课。”小老头王先生说。他把伊万胡乱放在床上的《机械制造》拿走,正准备出门。

“等一下,额,王耀”伊万突然挡在门口,“你……您什么时候有空?去城区逛逛吗?”

王耀刚想回绝,但是他仔细一想后发现,他还从来没有出过学校一步呢。



-------------------分界线-------------------

做网页设计的时候,想把王耀设定为一个一心想着搞学习的爱国知识青年的hhhhhhhhhhh但是半年之后我有点想把人设改一下了。然后伊万本来是个天天只晓得玩,凭自己一点小聪明考上了大学的人,我现在也想改改了。

因为这样可能会更加贴近我的大学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56)